唐寅彻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

今天认识一位新朋友,她在过去的近半个月里走过我同时期也去过的城市或地方,所不同的是我并没有时间好好去观赏和感受那些我们同样去过的城市的名胜古迹和人文风俗,也不会像她这样懂得分享和记录自己的所闻所见所思所感,她给我讲平遥古城,那庄严古老的城墙,碧瓦朱檐的阁楼,古朴韵味的街道,淳厚朴实的民风,不仅是她个人的感受也是我五年前第一次见到这个古城时同样有的感触和体会,她继续讲大同云岗石窟,至今留存有古印度佛教和中世纪宗教的色彩和原始风貌,讲雄伟壮阔的雁门关,卫青霍去病曾在这里抵御匈奴,杨家将在这里抵抗契丹,王昭君从这里出塞北去,蔡文姬从这里归汉,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不免感到一种厚重沧桑的历史的凄凉之感,讲佛教名山之首五台山,那一步一叩首的朝圣者,让人震撼于那信仰的力量,讲她登上永济楼后拂栏远眺那不远处奔腾声不止的黄河水,讲她去看汉武帝陵墓咸阳茂陵,荒凉的帝陵山丘和矮矮原野只剩下一抔黄土,君看陌上何人墓,旋转红尘送马蹄。讲曾见证着大唐盛世气象的大唐芙蓉园和骊山脚下的华清宫,烽火戏诸侯等无数的历史典故发生在这里,她最惊讶于华山夜晚的灯火和星空,清晨的云山与朝阳,壮观厚重又残破不堪的天水麦积山石窟像是一座丰碑,值得世人永远瞻仰,岳飞笔下的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中的贺兰山比诗词想象中的更为悲凉险峻,西出阳关无故人中的阳关早已化成历史看不清面目,铸成了一座博物馆,春风不度玉门关下的玉门关其实春风永远也吹不过这里,敦煌莫高窟那里有一种极致美学的体验和震撼,漫长的历史岁月让那些壁画更加栩栩如生,耀耀生辉。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的嘉峪关,矗立在明长城的最西端,还有城下那高耸入云的壮美的祁连山,鸣沙山和月牙泉让人沉醉于壮阔和浩瀚的戈壁沙漠,在梦境里想象张骞当年出使西域是得心怀多强大的毅力和信念才能穿越这无边的西北大漠孤山……这些地方我都曾去过,可同样去过这些地方的她却有着比我更深刻的思考感悟和更细腻的观察和体会,也第一次有人用这样诗意和感性的语言讲述着自己走过的地方,真的是很别开生面的一次交谈,也真的很少遇到这么自信乐观又很会表达和倾听的人,真有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之感,或也正如我曾听到的,不要告诉我你读了多少书,请告诉我你走了多少路,也许自此我也会像这位朋友一样,去分享和记录自己所走过的路,因为天地有大美!

评论